2008年12月5日星期五

和真正的厦大主人交朋友

很庆幸参加了昨晚的讲座,因为一份感动支撑下的坚持,我有机会和真正的厦大主人交朋友。但也很遗憾,因为我不负责任的一个点头,让坐在我旁边的一位同学提前离去。
一个本科生的讲座能吸引100多人参加,在我看来,全是因为广告上有两个闪光之处:一个是标题《你所不知道的互联网学习方式---兼谈讲座信息网的运用》,另一个是地点: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可是听了一半,感觉标题有点夸张,应该倒过来写才对:你所不知道的厦门大学讲座信息网---兼谈互联网学习方式的运用。坐在我右边座位上的同学本来鼓掌很热心,似乎也有同感,问我:“今晚就讲这个信息网吗?”我不假思索就点了点头,他便起身离开了。而我,看着这个稚气未脱的小师弟居然也敢站在这么庄重神圣的报告台上,总觉得有点什么东西在感动着,于是坚持下来。到了互动阶段,这份感动终于清晰起来。
我告诉陈堃,我是法学院的。但我所说的法学院不是厦大的,我来自吉大。为什么会在厦大?当我第一次去听法学院宋方青教授的法理课时,宋老师就很好奇地问我。
因为我老家在福建。在吉大时,我发现,一说起福建,大家往往首先想到的便是福建有个全国最漂亮的大学,这所大学里有个全国最出名的教授叫易中天,这所大学的名字就叫厦大。尽管都是些个人的感觉,又当不得饭吃,但作为一个福建人,我听了很受用,很自然地想到要到老家的厦大去体验一番。
现在我可以自豪地为北方那些同学再作点补充了。大楼、大师、大爱,大学之所以为大学的三个宝贝厦大一个也不缺!应该说,我昨晚的感动正是来自于厦大学子的这种“大爱”精神。
这种“大爱” 是一种我的事情我做主、不等不靠不埋怨的主人责任感.“你总会错过这一场那一场的讲座,事后痛心不已。仅仅是因为你没有及时获得相关信息,因为校园大了,信息很零散。”本来,听讲座是学生自己的事情,为什么学生自己不能把它做好呢?可是,有些人就不明白:学校有这么庞大的管理机构和数量众多的工作人员,凭什么要你一个普通学生来承担这份责任?这话当然有理!可是再仔细一琢磨,任何事情都要依赖官方机构来解决,骨子里面还把自己当主人看吗?
这种“大爱” 需要一种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把理想变成现实的动手能力。陈堃是外文学院法语系本科生,网站另外两位也不是学计算机专业的,要白手起家建立一个网站并让它运行下来,还要根据全校师生的需求不断完善各种功能,我无法想象在这过程中他们遇到了多少技术难题,今后还要面对多少挑战!昨晚他们把自己的故事奉献出来,但愿他们还能把这些技术也奉献出来,这样我就可以成为一名特殊的志愿者,把他们的做事方式和做人信念带到吉大去发扬光大!
这种“大爱”还意味着从此踏上大国国民的成长之路。建立一个网站,把全部讲座信息整合起来,千万不要小看这么一个小小的创意,其实里面蕴藏着巨大的推动社会变革的契机!试想,厦门大学讲座信息网运行成功了,如果能把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国各所高校,再把全国各所高校的讲座信息网整合成中国高校讲座信息网,再加上简便快捷的检索功能,登录这个网站就能找到全国全部高校举办的各种讲座的文字、图片、录音、录像及评论或感想等资料,那会是中国大学教育的怎样一种理想图景?到那时,中国大学校园就有了一个共同的“百家讲坛”,每天都会有一大批的“易中天”们在这里讲得如痴如醉,每天都会有数以万计的学子们在这里听得如痴如醉……而且,在这个超级平台上,借助几千万学生的民主力量,实现全国精英人物之间的优胜劣汰,从而促使中国学术的创新之树永保长青,激情之花永不凋谢!所以,这个讲座信息网不但可以做成全国品牌,而且可以做成世界品牌!更为重要的是,在推动社会前进的过程中,作为学生的我们也为自己培养了一种成为世界国民的素质,那就是:愿意最大限度地为最大多数人服务,并且一直乐此不疲!其实厦大已经有很多这样的校友,比如通过这个讲座信息网刚认识的陈小加先生,就是巧妙运用中国人和世界人的双重身份,演绎着自己一个又一个人生传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