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星期一

为什么要请厦大同学做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的顾问?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创建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国高校讲座网”,实现这个目标可以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我们在《告全校同学书》中所说的分为三个阶段,这是自下而上的方式。还有一种方式是一些朋友极力怂恿我做的,就是把它作为一个长期投资项目,几个人合伙请一个专业网络制作公司,做一个类似“中华同学录”性质的全国高校通用的讲座网,通过聘请校园代理或其他方式,拿到全国各大高校推广,这是自上而下的方式。
这两种方式的区别在哪里呢?首先是对我们个人的影响不同。坦率地说,自上而下这种方式对我们的诱惑力很大,一旦做成功了,说不定就一举成名、一夜暴富了!而自下而上这种方式对于我们而言,是成本最大、“利润”最少的,甚至还可能有人这样问我们:每个大学都创建一个功能相似的网站,会不会是一种重复劳动?会不会造成人力资源上的浪费?我想,这些问题是否成立,关键在于这种方式对于中国的高校及其大学们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也就是两种方式的第二个区别:如何对待其他的同学?自上而下的方式是把自己当作主人,而把其他所有的同学都当作我们名利双收的客户。自下而上的方式是把自己当作大学校园的主人,同时也把其他的同学当作大学校园的主人!当然,还有一种既不是自上而下也不是自下而上的方式,那就是什么也不做,要做也是学校的事情,我上大学是交了学费才来的,凭什么我还要做这样的事情?一句话,把自己也当作大学的客户,一个大学校园里的匆匆过客!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或多或少都有过这种念头?要不然,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为什么在此之前一直创建不起来?在大学里创建讲座信息网,我们吉大还什么不是第一个?
在我的认识范围内,唯有厦大陈堃、许银海同学不曾这样。尽管他们还只是一个大三、大四的本科生,但是,自从认识他们的第一天,我就发自内心地对他们产生敬意!我提议聘请他们当我们的顾问,不仅仅是想把我个人的朋友变成我们团队的朋友甚至我们吉大的朋友,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一直热情地帮助我们,无私地支持我们,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在网站创建、管理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上是我们的师傅,最重要的是因为他们在精神境界上确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附:正式聘请陈堃、许银海顾问的欢迎仪式主持词

时间:2008年12月22日21时至22时
地点: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工作论坛
过程:
(一)
各位:晚上好!
正式聘请陈堃、许银海两位顾问的欢迎仪式现在开始!首先,我向各位介绍一下我所了解的两位帅弟。
(二)
陈堃,厦门大学外文学院法语系05级本科生,陕西人,戴750度的近视眼镜,一幅文质彬彬的样子。陈堃是一位既浪漫又传奇的人物,虽然名片只有“终身学习者”和“素食者”两个头衔,但是他的大学生活真是名幅其实的与众不同:
2006年至2007年,厦门大学Google Camp主要成员和负责人;
2007年至今,网络学习社区益学会( www.edu2do.com )成员、骨干和主要负责人;
2007年,在厦门大学联合发起讨论型学习组织周五论坛,负责活动策划,同时负责网络技术、宣传、规划等;
2007年7月,参加Google Summer Camp;
2007年8月,参加“重新定义网游王者”论坛;
2007年8月,在 zuosa.com 实习,主要设计了网站手机版功能和用户界面;
2007年11月,参加第三届中文网志年会( cnbloggercon.org ),参加“教育与blog”的讨论,接受了海峡都市报有关“网络时代学习革命”的采访;
2008年11月,参加第四届中文网志年会,主持“社会化网络下的学习与教育”讨论;
2008年10月,联合创办了厦门大学讲座信息网,目前主要参与网站内容编辑、用户体验、宣传等,同时自封网站成长记录官、网站模式拓展官;
2008年12月,参与组织了punch party( punchparty.cn )在中国大陆第一场正式活动。
现在,就让我们以自己的方式向陈堃顾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三)
接下来,请允许我介绍一下许银海顾问:
许银海,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05级本科生,出生于驰名中外的铁观音之乡——福建安溪。运动健将,目前正积极备战明年元月3日举行的厦门马拉松长跑。
作为数学系的同学,他特别希望能消解数学在大家眼中枯燥单调乏味的印象,让大家知道数学美丽、丰富、有趣的一面。他认为数学并不是一个孤芳自赏的学科,十分关注数学与艺术、文化、哲学、科学、社会等各方面的关系。
许银海有着极强的社会责任感,他关注着教育的方方面面,比如关注民国时期的教育、1949年后台湾的教育,试图从中寻找当时或海峡彼岸教育的优点。他关注现代社会下的新型学习方式,比如e-Learning。他在家教的同时,也在观察着学生,也在思考着现代的学生和我当时的差异,也在想办法教学生一些东西,使他们不致沦为应试教育的牺牲品。他在思考着教育,也在实践着教育。他还是Google的粉丝,尤其佩服和敬重它的企业文化和社会责任感。
下面,让我们向许银海顾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四)
刚才,我们代表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创建团队全体成员向陈堃、许银海两位顾问表达了热烈的欢迎、真诚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从今天开始,陈堃、许银海不仅是我个人的朋友,同时还是我们团队的朋友,是我们吉林大学的朋友!希望两位顾问在今后网站的发展壮大中能够更加全方位地支持和帮助我们!希望我们的网站能够不负众望,越办越火!希望我们吉大和厦大的共同目标——创建一个高品位、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中国高校讲座网” ——能够早日实现!
今晚厦门突然降温,考虑到陈堃重感冒刚好,今天的欢迎仪式先到此结束,下面转入个人之间的随意交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