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如何写好备记录?

一、充分认识备忘录的重要意义
写好备忘录是秘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重大,意义深远。秘书不仅是网站管理的忠实记录官,同时又是管理团队的考核官,要让公开、公正、公平的法之精神渗透到网站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借助备忘录,以自己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感染全校师生,从信息和人才两方面保证为网站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持!
二、写好备忘录要坚持三条原则
1、求真。作为一个专门做信息收集和传播的网站,真实是我们的生命所在!外在的真实首先要以内在的真实作保证,否则这样的真实无异于缘木求鱼。比如,团队成员的加入时间,有两个标准:一个是名义上的仅仅口头表示的时间,一个是用实际行动表示加盟的时间,究竟采用哪一个为标准?这需要秘书有一种勇于求真的精神。
2、求准。准确是真实原则的进一步体现,这需要秘书有一种一丝不茍的认真态度。因为我们处在信息源头,一个很不小心的疏忽,就有可能“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3、求全。不完整的记录,不管有意还是无心,都会给我们网站成长史造成人为的空白,甚至还可能挫伤团队成员无私奉献的积极性,影响以付出为荣这种氛围的顺利形成。此外,还要注意记录要素的完整性,什么时间、什么人、做了什么事情?都要一一交代清楚。
这条原则为什么都要加一个“求”字?因为貌似简单琐碎的秘书工作,其实一样需要秘书人员展现出应有的聪明和智慧。
三、两点具体意见
1、根据“求真、求准、求全”的原则,我将工作论坛创建之前的一些事件补充如下:
2008/12/4:池生清在厦门大学听讲座,深受启发,决定创建“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
2008/12/12:池生清为网站注册域名:http://ulecture.info。
2008/12/13:域名生效。厦大陈堃同学主动提出无偿借给服务器。
2008/12/14:池生清创建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站,并试运行成功。
2008/12/15:王琦创建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工作论坛,正式加入团队。(其他成员加入团队的记录时间以此类推。)
工作论坛创建以后的事件可根据网上保存的资料和相关人员的核实再整理一遍。
2、建议团队每个成员都创建一个自己的博客,把自己每天做的比较有意义的事情或感想整理一下,然后通过gmail邮件reader或其他方式相互之间作个交流沟通,这样平时既可以每日三省、自我激励,又可以相互鼓励、相互督促,秘书整理备忘录时还可以互相印证,防止错误或遗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