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不建立退出机制,网站管理将会留下永久的“硬伤”

因为家里有事,有两天时间没有和大家在论坛上交流了,没想到在王琦的一阵鼓捣之下,我们的队伍发展这么迅速,团队新成员的热情这么高涨(特别是宋思宇和王越悦,已经提出了一系列很有创意的具体方案)!我特别感谢自己,感谢当初自己一念之间的决定竟然会有如此精准的眼光!
摊子全部铺开了,要做的事情真可谓千头万绪,管理问题必须迅速提上我们的议事日程。越悦非常敏锐地提出了这一问题。作为回应,我把自己的一些想法也整理出来,请大家一起讨论。
管理这个网站最重要的是制定一个章程,其作用相当于我们团队内部的一个“小宪法”法,然后在这个制度框架下大家各就各位,分头行动。这应该是我们的强项,因为我们大多数都是学法律的。我认为,网站管理章程至少应该包括以下部分:
一、总则
二、机构设置
三、团队成员的职责
四、团队成员的产生
五、团队成员的退出
六、附则
其中很多内容,越悦在其《关于团队内部构建和文件制度的想法》等系列建议中都已经提到了,唯有第五部分“团队成员的退出”没有涉及。为什么呢?也许是因为这个问题太敏感吧,所以,作为发起人,我专门就这个问题谈三点想法:
第一,没有激情必须退出。没有激情,我们不可能冲破“等、靠、要”的惯性束缚,这个网站也就永远不可能创建起来。即使现在创建起来了,如果没有激情,也很可能半途而废,前功尽弃!常常有朋友问我:“明年就毕业了,为什么要停下自己的论文写作做这样一件事情?”我这样回答:“想给吉大留个纪念!”所以,对于我们团队的每一位新成员,我都要真诚地说一句:“欢迎激情加盟”!
第二,有激情但时间无法保证必须退出。我们这个网站是非商业、非娱乐、非官方的纯粹公益性的,这里没有任何经济利益,更不是出风头的场所,我们唯一的回报就是广大老师和同学对我们提供讲座信息服务的满意和肯定,如何时间保证不了,那是对他们的信任和期待的最大伤害!当然,因为这方面原因退出的团队成员,如果以后条件重新具备,我们热情欢迎他(她)的回来!
第三,有激情有时间但对网站一直没有明显贡献必须退出。我们这个网站已经提出非常宏大的远景以及三个阶段非常具体的奋斗目标。只有依靠团队每个队员的齐心协力和不断奉献,目标才能一点点地转化为现实,我们才能一点点地兑现创建团队的郑重承诺。作为团队的一员,我们也应该自己找责任,自己找位置,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不可替代的价值,努力避免成为没有多大实际意义的“花瓶”!一句话,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必须因为你的存在而改变!
对于整个管理章程的制定,我的建议是最好分三步进行:
第一步,由我和王琦负责。我重点说明第四部分“团队成员退出”的三条原则,这是我作为发起人应该履行的重要责任,否则会对网站以后的管理留下制度上的“硬伤”。具体制度由王琦负责起草,作为一名优秀的法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我们相信他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厚望!
第二步,由团队现有全体成员提出意见、建议,修改定稿后大家表决通过草案。
第三步,以“第二次告全校同学书的”形式,公开征求全校师生对草案的意见和建议,再次修改定稿后正式生效。第一次告全校同学书由我起草,第二次告全校同学书由王琦起草。我们这样做,是为了逐步形成一个充分发挥团队优势的惯例:根据具体情况,重要文稿先由团队最合适的成员起草,再由全体成员修改表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