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音韵学出路在哪里?--听鲁国尧教授讲座《汉语诗歌的绚丽亮点――韵》有感

内容:汉语诗歌的绚丽亮点――

时间:2008-12-11 下午7 � 2008-12-11 下午8

20081211T190000/20081211T200000

地点:厦大南光一(人文学院)320

昨晚听完鲁国尧教授的讲座,我提了一个问题就赢得大家的掌声,遗憾的是因为事先有约,九点半我必须去做另外一件事。

我的第一个问题是:韵是汉语诗歌的亮点,我听明白了,但是为什么说它是绚丽的?这个问题还不大明白,请鲁老师继续指点?我理解大家为什么为鼓掌。主持老师刚说过,鲁老师您是不会轻易下判断的,所以我反而可以大胆地下判断:您所说的"绚丽"应该是个学术用语,而不是一个广告语!大家是不是认为我将了鲁老师一军?

我还是意犹未尽。特别是鲁老师开了个玩笑,说音韵学的书很枯燥,不是吃这饭我不会看这书,立即有一位厦大的老师带头很使劲地鼓掌,我就感到研究音韵学的老师和同学真是很悲壮和无奈!昨晚回去后,我就一直在思索后面同学提的一个问题:音韵学的研究出路在哪里?

1、"绚丽"背后的规律是什么?掌握这个规律之后,现代人能不能写唐诗?打算盘这个古老的东西并没有因为计算器和电脑的出现而淘汰,现在反而全国流行,到处都有珠心算培训班。那么,唐诗能否重新获得生命,能否也可以搞一个唐诗创作学校?

2、作为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我们如何让它造福于普通人的生活?就像傻瓜照像机一样,我们能否期待这么一天:经过专业培训之后,连傻瓜也会写唐诗?

3、文学艺术如何走向大众化?既然高雅的声乐可以转化成流行音乐和卡拉OK,那么,唐诗宋词就不能从庙堂之高走向江湖之远,从阳春白雪变成下里巴人吗?

4、中华民族文化能否实现欧洲文艺复兴的再次辉煌,关键在于像唐诗宋词这样的"祖传秘方"能否为普通的中国人所掌握!今天,一个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可以在一个学期之后背诵80首唐诗,那么,这个学生经过十年寒窗苦读终于考上厦门大学中文专业之后,能否在一个学期之后创作80首唐诗?如果不能,那么这个同学再努力三年,成为文学硕士之后行不行?如果还不能,这个同学又奋斗了三年,当上文学博士生之后,这时行不行?如果还说不行,那么,人文学院的博导和研究生们,是不是要重新反思一下:这样的教育是不是失败?只有弄明白之所以失败的原因,才能找到出路在何方。

我们期待着研究音韵学的教授们和博士们、硕士�甚至本科生们都取得成功,因为这关系到你们的饭碗问题,也关系到中国人的"祖传秘方"是否失传!

20081212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