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星期三

请您站到我们的肩膀上来 --“中国高校讲座推广网”告全国高校大学生书 (征求意见稿)

讲座是我们的精神盛宴,校园里几乎每天都有精彩的学术讲座、论坛、交流会、宣讲会…但是我们总是一次又一次与她们擦肩而过,事后捶胸顿足,痛心不已!为什么?校园太大了,总有我们无暇顾及的地方;五花八门的广告又太多了,沙里淘金式的寻找要耗费我们多少宝贵的时间啊!于是我们抱怨:学校有那么多的管理机构,有那么多的管理人员,为什么这样的问题还解决不了?于是我们将就:错过就错过呗,有什么大不了的!
但是,厦大的陈堃、许银海同学可不是这样。他们一个是外文学院的,一个是数学学院的,都是本科生,仅仅用三天时间就解决了这个困扰多年的问题!2008年12月4日晚上,我在厦大图书馆五楼的南强学术报告厅无意中知道他们的故事时,当时内心深处承受了一次强烈的震撼!这种震撼迫使我第二天不得不放下正在撰写的论文,一气呵成写了一个贴子《和真正的厦大主人交朋友》发到厦门大学讲座信息网上。还是欲罢不能,我们吉大也需要这样的网站啊!于是一边在陈堃、许银海的帮助下着手创建“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一边和吉大好友王琦同学联系,赶紧招兵买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2008年12月14日“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正式诞生。12月18日,我们在校园BBS上发表《不让您错过每一场精彩的讲座—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告全校同学书》,立即产生强烈共鸣,纷纷表示“相见恨晚”!一位同学这样写道:“刚才光顾了你们的网站,真是又激动又感动。曾几何时,我为了听讲座而翻看各个学院的首页,有时候得到的却是错过讲座的失落! 今天有了你们的努力,吉大同学会受益匪浅!奋斗的路上肯定会有艰辛,希望你们的网站越办越红火!真心祝福你们~"
牛顿曾经说过:“我能够比别人看得更高更远,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是的,“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能够迅速取得如此成功,就是因为我们站在厦大同学的肩膀之上!
为了建立一个能够穷尽学术精华的全国性网站,我们的奋斗征程将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在全国各大高校建立各自的讲座信息网。通过与主办方联系和招募志愿者等办法收集全校所有的讲座信息,迅速处理后,穷尽手机短信、电子邮件、QQ阅读空间、迷你博客、google日历、订阅RSS等一切可行的现代信息传播方式,在第一时间内发送到全校感兴趣的所有师生,保证大家不会错过一场精彩的讲座。
第二阶段:各大高校的“讲座信息网”升级为“讲座网”。与主办方合作,除了讲座信息外,还要把有关讲座的文字、照片、录音和录像,通过建立链接或其他方式整合到网站上,让每一场讲座都成为大学校园永久的历史和学习的宝库。
第三阶段:把全国所有高校的讲座网整合成“中国高校讲座网”。这个讲座网在内容上与“中国期刊网”交相辉映,在功能上让即使是明星辈出的“百家讲坛”也要望尘莫及!到那时,凭借“中国高校讲座网”无可比拟的资源和数据优势,通过全国 千万大学生的广泛参与,我们不仅可以评选出年度全国最受欢迎的100位明星教授,还可以分门别类,按学科分别评选出年度全国最受欢迎的100位法学教授、100位医学教授……从而催生出数以万计的对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公共知识分子。到那时,我们就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 千万大学生成为中国高等教育迅速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成为名幅其实的大学的主人!
为了顺利实现第一阶段的全国性目标,我们马不停蹄,又踏上了创建“中国高校讲座推广网”的征程。2008年12月27日,就在厦门大学讲座信息网创建刚满2个月、在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创建不到2周的时候,我们正式为“中国高校讲座推广网”注册了域名:http://ulecture.org.2008年12月29日,我们为某某大学讲座信息网注册了域名:http://ulecture.cn.作为一份送给祖国西部大学的小小的新年礼物。至此,“中国高校讲座推广网”已形成三足鼎立、同时向全国中心推广的格局。目前,我们正努力把厦大、吉大和某某大学的力量凝聚起来,一起把我们创建网站的技术、管理网站的制度以及全体创建人员用心血和汗水浇灌出来的团队文化整理成一套系统详尽的可操作性强的《讲座信息网创建指南》,借助这个网站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全国所有的大学生们!一旦这个网站完成光荣的推广使命,她的域名就直接成为我们的最高目标--“中国高校讲座网”的网址!
请您站到我们的肩膀上来!不论您在创建网站的过程中遇到技术、管理的问题还是精神上的困惑,我们一定竭尽所能并以最快速度为您排忧解难!
如果您在创建网站方面是一个颇有心得甚至是掌握独门秘笈的“牛人”,那么我们热情欢迎您的加盟,让更多的人能够站到您的肩膀上来,好吗?
“中国高校讲座推广网”发起人:池生清(起草)
2008年12月27日初稿
2008年12月31日二稿

1 条评论:

  1. 第一个留下脚印的访客。文章很有深度,继续加油!希望慢慢将其它信息完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