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追求制度设计的真善美 --三谈“退出机制”

对于“退出机制”,已经很认真地说过两次了。第一次提出三种情况必须退出:没有激情必须退出、时间无法保证必须退出、一直没有明显贡献必须退出。第二次谈到建立退出机制是基于对上世纪三次历史大倒退的自觉反思,以及培养退出意识对未来中国的重要意义:今天我们影响不了整个中国,但可以影响一所大学;二三十年后,我们也许影响不了一所大学,却可能影响整个中国。尽管如此,还是欲罢不能,干脆一鼓作气,再谈一次。
一、“七僧分粥”与网站管理
当全世界都折服于美国华盛顿等开国元勋在两百多年前就能设计出天才的宪政制度时,我却对咱们老祖宗发明的“七僧分粥”的制度设计痴迷不已。流传到现在的“七僧分粥”有好几个版本,其中我最喜欢的是畅销书作家洁岛在《唐王的袈裟——大唐盛世管理真经》一书中的叙述。现将故事COPY如下:
玄奘说:“小时候,贫僧刚出家的时候,曾在一个小庙里生活过一段日子。那个庙里连我一共是八个人。我们共用一个锅吃饭,每顿一锅粥,时间久了,我们发现,我们大家都为一件事困惑——吃饭总是不均。于是就想用一个办法把粥分均。我们试验了不同的方法,发挥了聪明才智,先后实行了以下各种办法:方法一:拟定一个人负责分粥事宜。很快大家就发现,这个人为自己分的粥最多,于是又换了一个人,结果总是主持分粥的人碗里的粥最多最好。”
唐王说:“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这个道理朕还是懂得的。”
玄奘接着说:“方法二:大家轮流主持分粥,每人一天。这样等于承认了个人有为自己多分粥的权力,同时给予了每个人为自己多分的机会。虽然看起来平等了,但是每个人在一周中只有一天吃得饱而且有剩余,其余六天都饥饿难挨。”
唐王说:“这种方法也不妥,资源浪费嘛。”
玄奘继续说:“方法三:大家选举一个信得过的人主持分粥。开始这位品德尚属上乘的人还能基本公平,但不久他就开始为自己和溜须拍马的人多分。不能放任其堕落和风气败坏,还得寻找新思路。方法四:选举一个分粥委员会和一个监督委员会,形成监督和制约。公平基本上做到了,可是由于监督委员会常提出多种议案,分粥委员会又据理力争,等分粥完毕时,粥早就凉了。”
唐王笑着说:“看,一个小小的分粥制度都这么难,更何况朕的一个国家了。”
玄奘说:“但每种事情都能找到最佳方式解决的,关键是要相时而动。”
唐王说:“朕到要听听你们是如何能够把粥分均的。”
玄奘说:“最后,我们决定每个人轮流值日分粥,但是分粥的那个人要最后一个领粥。令人惊奇的是,在这个制度下,七只碗里的粥每次都是一样多,就像用科学仪器量过一样。每个主持分粥的人都认识到,如果七只碗里的粥不相同,他确定无疑将享有那份最少的。”
唐王听后,半天没说出话来,最后感叹地说:“这个制度真是浑然天成啊,清晰而精妙,简洁又高效。”

每次看完这个故事,我也是半天说不出话来!要知道,我们今天讲的什么人权、平等、民主、公正、效率…几乎所有最有价值的法律观念全都在这个“七僧分粥”的制度设计中生根发芽了,比起美国的那些“天才制度”整整早了一千多年。为什么直到上世纪我们国家还不能避免三次历史大倒退?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想当就能当上终生总统、终生总裁或终生领袖?又想起老祖宗搞的四大发明,我们用来制造鞭炮、焰火和风水先生的罗盘,西方用来制造轮船和大炮,然后就用家伙把我们打得一败涂地。被打得一败涂地之后,我们害怕了,邻居小日本也害怕了。我们赶紧向西方学习制造轮船和大炮的技术,而且学得非常用功,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北洋舰队。小日本呢,他也学得非常用功,不过他学得最刻苦的不是技术,而是学“七僧”如何“分粥”?制度如何设计?结果,甲午海战我们又被打得一败涂地。历史不要再重演了!既然二、三十年后的中国领导人必定是今天的大学生,那么,作为今天的大学生就不能不学习制度设计,就不能不懂得制度设计!对于我们团队而言,就应该从认真设计、制定网站的管理制度做起。而在制定整个网站管理制度中,最敏感、最难突破、最有挑战性的就是如何建立“退出机制”了。
二、我们要建立什么样的“退出机制”?
要保证网站管理所设置的每一个重要职位都由最合适的人来承担,必须通过一套办法让不是最合适的人选很顺利地区别出来,这就是退出机制的使命所在。所以,在组织建设的每个环节,都要有相应的机制作保证。
具体而言,在成员加入环节,要严格区别名义上的加入时间和实际上的加入时间。名义上的加入,是指仅有口头上的意思表示。实际上的加入,是指不仅有口头的意思表示,而且以其实际行动表明愿意共同为全校师生服务的诚意。两点区别有点类似于民事法律行为的成立与生效,即行为成立并不意味着生效。我们应该以实际加入时间为生效标准,这样做的用意:第一,事先预防。有些同学主观上想加入但是客观上事情太多,时间确实无法保证,如果让他们再承担任务,要么应付了事,要么左右为难,总之都不可避免地会影响网站的顺利运转。第二,保护热情。同学愿意加入的口头表示,本身是一种愿意为大家服务的热情,这种热情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要妥善地保存起来,等到客观上的条件也具备了,再正式接纳他们,这样他们的口头表示就永远不会自动失效。第三,简化制度,提高效率。对于确实无法保证时间的同学,直接作为后备人才储存起来,既有助于保护他的自尊心,同时又避免了先加入、后退出、再另外找人、以后有时间了又重新申请加入等一系列的麻烦。
第二个环节是任期过程中,如果出现三种情形之一,必须退出。这三种情形必须退出的原因,已经在第一次作了详细说明,不再重复。
第三个环节是任期时间和任期次数的限制,坚决不搞终身制。
当然,严格的退出制度必须规定严格的适用范围。第一环节的规定适用团队的全体成员;第二环节、第三环节的规定仅适用履行管理职责的团队成员,具体包括站长、副站长,秘书处主任、副主任,各部部长、副部长。
综合起来,我们网站的退出机制可作如下表述:
1、正式加入团队以实际时间为生效标准。
2、履行管理职责的成员在任期中出现三种情形之一者,必须主动申请退出:(1)已经没有激情;(2)时间无法保证;(3)一直没有明显贡献。
3、履行管理职责的成员每届任期一年,不得连任。
4、团队履行管理职责的成员,具体包括站长、副站长,秘书处主任、副主任,各部部长、副部长。
三、“退出机制” 在制度设计上如何追求真善美?
越悦提出,建立“退出机制”要充分考虑到人性化的需求,因为我们的团队是一个比同学会更加有感情、更加有激情的组织。其实,这已经触及到如何追求制度之善的深层次问题了。还在大三,又是非法律专业,能第一个提出这么有见地的观点,我看了真的很感动很佩服!我们当然应该亲如兄弟姐妹,我们没有理由也没有必要让人感觉到这个团队的成员个个都是六亲不认的冷血动物。不过,我想补充的是,制度设计不但要求善,还要求真、求美。
(一)如何追求制度之真?
我们的团队为什么会比同学会更加有感情、有激情?一个重要原因,我们之所以成为同学,是被动而且盲目选择的,在新生入学前,我们根本不知道谁会成为我们的同学。而加入这个团队,都是沉思熟虑之后的自觉选择,都是奔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来的。打个比方,如果说同学会是包办婚姻,那么,我们的团队就像是自由恋爱,一旦感情破裂,造成的伤害就更加难以愈合。所以,我们就要想方设法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就要对人性的弱点保持足够的警惕,甚至敢于直面人们内心深处的最不可告人的部分。我们的网站会不会有朝一日成为商人的一个赢利工具?我们的美好愿望会不会突然有一天沦落为少数人捞取个人好处的一个道具?许多年以后,当我们登录自己当年付出无数心血的网站,那时的心情是欣慰、无悔?还是痛心、愤怒?等等等等的问题,都是需要我们在制度设计时就必须充分考虑到的。追求制度之真,真正让制度的公正阳光照耀网站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角落,我们才能够进一步求善、求美。
(二)如何追求制度之善?
美丽的厦大背后有座很有灵气的寺庙,就是南普陀。南普陀寺的背后有块很醒目的巨石,上面刻着四个大字:“为善最乐”。每次看书看电脑看累了,我就去南普陀寺里放松放松,而且每次都要到这块巨石面前坐下来休息一下,仿佛凝视着一个超凡拔俗的清纯少女,感觉特别养眼!好几次甚至有点冲动,想在上面刻几句话作为我的注解:“大善大乐,小善小乐;真善真乐,伪善伪乐。”
星期一晚上我们正式请厦大陈堃、许银海做顾问,结果由于相互沟通不够充分,团队有好几个成员都没准时参加,这就失礼了。虽然是非正式的网上交流,但毕竟是两大名校之间,在某种程度上我们都代表着各自学校的形象,所以我必须真诚地向两位顾问表示歉意。就是在那天晚上,银海说了一句让我终生难忘的话。他说:“其实,我更该感激你。你让我一下子认识到自己该去做个主人,该更加主动去改变。举个例子,就是武侠小说里面所说的,你帮我打通了全身经脉,我一下子功力大增。”当时,我是又高兴又羞愧,因为自己的真诚对他产生了一点帮助,所以我乐;羞愧是因为曾经想以“分享与欣赏”为我们的网站注册域名,可是他们不仅更懂得与他人分享的快乐,同时也比我们更懂得欣赏他人的快乐。懂得欣赏,才会因为一句话而功力大增。他们是“大善大乐、真善真乐”的,而我们,还只是“小善小乐”而已。如果再掺入一点私心杂念,那就变成“伪善伪乐”了!
我们的制度之善在哪?在于我们不仅要把自己当作大学的主人,我们还要把其他所有同学都当作大学的主人,这就是我们推广讲座信息网时必须坚持自下而上而不能自上而下的原因。
(三)如何追求制度之美?
文学家喜欢用“增之一分则太肥,减之一分则太瘦”来形容女人之美,其实制度之美也是如此,套用文学家的话来说,就是:“加一字则效率降,减一字则漏洞生。”所以,面对美仑美奂的“七僧分粥”制度,唐王李世民才会听后半天没说出话来,最后感叹地说:“这个制度真是浑然天成啊,清晰而精妙,简洁又高效!”
制度之美就像数学中的极限一样,你永远不会到达,却可以无限接近。《唐王的袈裟》作者借玄奘之口,最后语重心长地告诫:“制度没有最好的,以前认为是好的制度随着形式的变化和社会的发展以及外力的作用都会出现漏洞,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修正和改进。每个新阶段,只要深入调查,仔细研究,就都能够填堵漏洞,使制度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最好的制度,能够最大限度地预防一切滥用权利、贪污、腐败等丑恶现象。”
四、再说几句题外话
一看字数统计,已经四千多字了。但是,如何追求制度之真?如何追求制度之善?如何追求制度之美?在制度设计时又如何能实现真善美的融为一体?这些问题都是刚刚破题而已,很期待大家都能够各抒已见,把各自思索的智慧结晶拿出来与大家分享。我们团队肯定是有这个实力,尤其是法学科班出身的(我最多能算半个法律,因为本科不是这个专业,论功力也就是大三水平),最好在制度定稿之前,都能作一些制度设计的思考,我们期待着!
从网站的长远发展看,我们对团队成员的知识结构还要有个初步认识,每位成员都应该努力具备一些法学素养,了解一些管理方面的知识,还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技术。为此,王琦特地找了一篇郑成良老师的《论法律思维的基本规则》,写得深入浅出,很值得我们认真研读。另外,我再推荐上面提到的《唐王的袈裟》,是一本管理学方面的通俗易懂的经典之作,也值得一看。
如果说加入我们这个团队会有所回报的话,那绝对不是像有些社团一样为了能得到某某领导的表扬或谋得一官半职的头衔。除了广大师生对我们服务的认可或满意,还有靠激情和目标建立起来的人脉,最有意义的收获应该是志同道合的朋友相互激励而提升的终生受益的自身素质。孔子说:三人行,必有我师。其实,我们这个团队不就是一所浓缩的大学吗?

2008年12月25日圣诞之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