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

创办电子刊物,讲述网站背后的故事 --再谈如何理解“精神上敢当旗帜”

“心态决定体能。”这是著名励志大师卡耐基在其《人性的优点》一书中提出的至理名言。确实到期末了,经过一学期的长途跋涉,我们的精力、体力似乎也耗尽得差不多了,但是不是真到了强弩之末了呢?其实也未必,这就看你心态如何了。
尽管远隔数千里,每天晚上进入梦乡前我总是情不自禁地畅想着一幅动人的画面:白雪皑皑的吉大校园里,一群又一群穿着各式各样羽绒服的学生走进教室、走进礼堂、走进会议室,在那里与大师面对面对话,思想碰撞的火花经常耀眼的流星一样划过冰天雪地的北国长空…每天早上打开我们的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看到又有好多精彩纷呈的讲座,又有好多让人蠢蠢欲动的各种活动,我就仿佛听到了吉大强劲有力的心脏在咚咚咚咚地跳动!这么美好的情景能不能在明年春暖花开的时候也借春风一起吹遍祖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呢?天天就这么胡思乱想,有时到食堂吃饭还在想,一直到吃完饭走出食堂门口,手里还拿着饭盒,被守在那里的阿姨拦住了才如梦初醒!“对不起!”我不好意思地笑笑。“没事。”她也笑了,却是那样和蔼、亲切,也许这种事情在厦大她们见多了。
这样的故事要是整理出来,让大家一起分享,该多好啊!创办电子刊物的念头,在我头脑里就这么蹦出来了。也许我们设计的网站管理制度,还是太理性、太冷峻,太抽象,不容易在短期内为大家所接受,但我们的故事是鲜活的,我们的心灵历程是可以感染大家的。
我们敞开心扉,真诚地讲述自己心灵的故事,当然同时也在期待:越来越多的懂得欣赏的志同道合者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来。这样,分享,欣赏,再分享,再欣赏…就这么周而复始,一直循环下去,我们的大学校园该会变得多么温馨!
感性的心灵故事与理性的制度设计,两者倘能做到相得益彰,交相辉映,我们的精神旗帜是可以竖起来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