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星期三

服务上要拿金牌,精神上敢当旗帜 --说说讲座信息网靠什么推向全国?

昨晚首次通话之后,越悦作了一个猜测:网站创意的精神内涵,想必已经在团队核心人员的心中生根发芽。确实如此,以后会逐步把一些“原生态”的想法整理出来,今天先从我们注册的域名说起。我们的域名是:http://ulecture.info.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
08年12月12日,为了给即将诞生的新生命取一个终生不变的域名,我和陈堃绞尽脑汁,想了好几个,比如jdjz(吉大讲座),shareandappreciate(分享与欣赏),ilectureinfo(我的讲座信息),ulectureinfo(你的讲座信息),等等。对于后缀,选项也有好几个,比如:.cn ,com,,org..me .info,我第一个就把.com排除了,这个网站绝不允许成为赢利性质的商业机构!作为商业性质的“中国讲座网”早就有了,他的域名就是chinalecture.com,但是如果我现在不说又有几人知道呢?知道之后又有多少人会经常去呢?它不是我们大学生的,它属于商人,我们大学生不过是它赢利的一个客户而已。
最后敲定http://ulecture.info.这个域名,是基于如下考虑:
首先,我们不管做了多少事情,包括以后网站增加了照片、录音、录像等内容,归根结底还是信息,我们不是讲座的生产者,我们只是讲座的传播者,所以后缀用.info。
其次,在lecture后面加“u”,实有一箭双雕之妙:(1)u→you,表明我们创建网站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全校师生服务的,我们的服务随时因为“you”的需要而改变,也就是后来在《告全校同学书》中所说的的:“一切为了吉大师生!这是我们的真诚信念和庄严承诺!”(2) u→university,大学就是大学,大学要有大学的品位,大学要有大学的风骨!通过提供优质的讲座信息服务,我们还要展现作为一名大学生尤其是名校大学生应有的精神状态和社会责任!所以,在12月5 日第一次抛下毕业论文这个“热恋情人”,转而向“讲座信息网”表达一见钟情时,我就在《和真正的厦大主人交朋友》中呐喊:要把这么好的创意推广到全国所有高校,在此基础上创建具有世界品牌水准的“中国高校讲座网”!
现在回头看看,如果我们的备忘录要是把域名注册这样的事情都漏了,那是一个多么令人遗憾的空白!就像12月14日晚上,“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终于在互联网上呱呱坠地,尽管页面非常粗糙难看,可内心的喜悦啊,如同一个经历十月怀胎的产妇,捧着毛绒绒、湿漉漉的满脸皱纹的小老头似的新生婴儿,这个世界上的其他任何东西都感觉不到了!可是该死的是,当时我竟然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心里那个痛啊,又是一个无法形容!
话扯远了,言归正传。我们的讲座信息网靠什么推向全国?从根本上来说,主要靠两个:一个是在服务上要拿金牌,我们要能够提供尽善尽美的讲座信息服务,另一个是在精神上要敢当旗帜,我们要在大学校园里竖起一面能体现当代大学生精神状态的旗帜。
最近我在思考这么几个问题:
一、我们究竟在做一件什么性质的事情?我们这么忘我地投入,究竟是为了什么?初步结论是:我们把这件事做好了,可以让大学的老师更像老师,学生更像学生,大学成为真正的大学。
二、我们为谁服务?我们是从利己主义摇身一变,就彻底成为利他主义了吗?不!我们仍然是为自己,为“I”,为一个大写的“我”!因为“you”中有我,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大学的主人!
三、为什么要如此“固执”地强调建立“退出机制”?
只要简单回顾一下上个世纪中国发生的三次大倒退,这个问题就不难回答了。第一次,袁世凯当上中国民国首任总统还不满足,要当终身总统,为此刺杀宋教仁,解散国会,辛亥革命宣告失败,导致后来外蒙古独立,中国丧失和平收回沙俄侵占的10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的良机,中国版图从“海棠叶”变成“公鸡”,东北三省与日本海相隔10几公里至今就是没有出海口,其根源可上溯于此。第二次,八年抗日战争胜利后,蒋介石撕毁“双十协定”,发动全面内战,日本成为中国鱼内战的最大赢家,今天与日本发生的所有冲突,包括钓鱼岛、东海油田、参拜靖国神社以及海峡两岸问题,都因此引发。第三次,毛泽东错误地发动文化大革命,新中国面临全国崩溃,这方面的情况大家比较了解。这三次历史大倒退,一个共同的原因是中国历史上经历了无数次改朝换代,始终无法建立彻底的“退出机制”!也许大家很奇怪:上世纪发生的三次大倒退,跟今天我们的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有啥关系吗?当然有关系!20年或30年之后的中国领导人肯定是今天的大学生,既然我们的网站要推向全国所有高校,那么,20年或30年之后的中国领导人肯定也会受到我们的影响。所以,我们的精神旗帜能否竖得起来,就看我们团队的成员有没有这种精神高度,有没有这种历史责任感!
退出机制如何做到人性化?关于这个问题,我还会作进一步的阐述,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和论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