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关于制度设计的推荐书目

一、预热类
1、《唐王的袈裟——大唐盛世管理真经》
洁岛著,知识出版社2006 年5月版。市场价:¥24.80。
2、《总统是靠不住的》
林达著,三联出版社2006 年9月版。市场价:¥23.00。
二、思想启蒙类
1、《社会契约论》
(法)卢梭著,何兆武译,商务印书馆。
2、《论法的精神》
(法)孟德斯鸠著,张雁深译,商务印书馆。
3、《天下体系:世界制度哲学导论》
赵汀阳著,江苏教育出版社。
4、《法治的生态环境》
姚建宗著,山东人民出版社。
三、历史背景类
1、《撕破的海棠叶——中国版图变迁大纪实》
张海滨、王曦著,广州出版社2000年6月第1版
2、《中国法制史》
比较权威的法学教材皆可。
四、实证类
3、《联邦党人文集》(美国宪政制度)
〔美〕汉密尔顿、杰伊、麦迪逊著,程逢如、在汉、舒逊译,商务印书馆出版。
4、《宪法学》(中国宪法制度)
比较权威的法学教材皆可。

[特别说明]
1、制度设计的终极使命应该是: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连战北大演讲之语)。即使我们把所能找到的书背得烂熟也是远远不够的,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眼高手低,学以致用,从最小的制度设计做起,从管理好我们的网站做起,这样才能为我们的终生修炼找到一个使得上劲的支点。
2、先穷尽网上搜索,能找到就不买,能省干嘛不省呢?这也是制度设计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本最低原则。比如《唐王的袈裟:大唐盛世管理真经》这本书,我就是这样到手的。
3、买书绝招:如果书店、网上都没有,怎么办?直接打出版社电话,请他们帮助!我用这种办法买到了《撕破的海棠叶——中国版图变迁大纪实》这本书。
4、根据分享与欣赏原则,如果谁拥有或者发现关于制度设计这方面的好书、好文章,一定要记得告诉大家,让咱们一起来分享!
5、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发现自己看不下去了,赶紧换一本,一定要从自己最感兴趣的地方入手。

1 条评论:

  1. “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这句话出自于张载。原文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它是用来评价朱熹的《四书集注》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