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这里是制度设计的“科研所”和“练兵场” --谈谈如何理解“精神上敢当旗帜”?

前面说过,我们的讲座信息网要推向全国,主要依靠两个支撑:一个是在服务上要拿金牌,另一个是在精神上要敢当旗帜。“服务上要拿金牌”这个好理解,“精神上要敢当旗帜”就有点抽象了。这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吗?不!我们不需要空洞的口号。空洞的口号是不可能有说服力的,更不可能产生把讲座信息网推向全国所需要的强大的感染力。那么,我们如何深入理解呢?要点有两个:
第一、这里的“精神”究竟是指什么?简言之,就是一种我的事情我作主、不等不靠不埋怨的“主人精神”。 把自己当作主体,而不是客体!把自己当作大写的“人”,而不是被处分的“物”!也就是我们在12月15日向姚院长报喜时所说的:“作为学生,总有一天要毕业离去,但是既然我做过这里的主人,这个学校就会因为我的存在而改变,在吉大的历史上我不会也不应该只是一个匆匆过客!”
第二、 旗帜怎么当?这是最难理解也是最容易忽悠人的,但我们绝不能自己忽悠自己。我们要当好旗帜,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自己设计一套自己管好自己的制度。我们自己设计的这套制度,不仅要保证整个网站能够顺畅运转,也就是要保证我们网站的服务能够拿到金牌;而且还要通过这套制度,把人性中的真诚、善良和美好的一面尽情地展现出来,同时把人性中的虚假、丑陋和邪恶的东西毫不客气地扼杀在萌芽状态!所以,我们这个团队,不仅是制度设计的‘“科研所”,同时也是制度设计的“练兵场”!因为,二、三十年后的中国领导人肯定是今天的大学生,今天我们设计一个网站管理制度,明天我们设计一个公司的管理制度,但是,总有一天,我们之中总会有人要肩负起设计一个国家的甚至是世界的制度。(为了帮助团队增加一分大气,我向大家再推荐一本赵汀阳先生的大作《天下体系:世界制度哲学导论》,写得大气磅礴,同时又价格实惠,上网十几元就能买到。)不过,我们现在需要眼高手低,要把吉林大学讲座信息网的管理制度先设计出来,而且要设计好。如果我们设计出来的制度及其所体现的理念能够拿得出手,值得全国其他高校的同学学习借鉴,我们就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们的旗帜竖起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